Thursday 9 May 2019

中医系毕业两年后的我


回想2017年毕业的时候,心里的忐忑与不安,想着回马来西亚后能找到工作吗?自己是否能在中医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坚持下去。转眼间,两年就过去了。欣慰的是,我现在还是一名中医师,我并没有放弃中医这条路。

去年2018年,我在吉隆玻同善医院就职一年后离职,之后到了一家中医诊所工作。
现在的我正在哪里就职呢?
今年3月,我与友人一起合作开了一间中医诊所。
好奇开一间中医诊所的费用及需要准备什么?我下篇文章中再说吧。
装修、器材、中药等的费用当然不少,但我觉得经营才是最难与辛苦的。

我问自己如果现在还在同善工作,现在的我会过得比较轻松自在吗? 
如果我转行了,放弃当一名中医师,我的生活是否更加安稳?
是因为那些如果没有发生,才会成就了现在的我。因为我不甘于环境的打压而逆水行舟,因为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而努力奋斗。
现在的我虽然工作时间不定、陪伴家人的时间减少了、收入不稳定,但是我过的很充实、开心。当然也因为家人给与的支持。每当病人回来复诊,告诉我他们康复了、疼痛减少了,这些都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中医跟其他行业一样,薪资的差异很大。刚毕业的中医师一般薪资不高,RM1800至2500不等。目前我月入RM5-10千,工作两年得到这个成果我个人是满意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何况我们当医师的,可不能没病却让人花大笔钱治“病”,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可要拿稳。许多中医师认定自己一生只能拿着微薄的薪资生活,千万也别让老板打压你,为自己争取合理的薪资吧!

同学们,不管你身在哪个行业,如果工作环境让你不断怀疑自己的能力或有想要放弃的念头,那我们换个环境试试。

Photo by Amine M'Siouri from Pexels

7 comments:

  1. 希望你安好。还在等你那位无师自通的中医师故事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后续会分享我遇到的几位"大师"的故事哦

      Delete
  2. 你好, 我工作了10年后想冒险去学习中医, 学费约为~RM75,000.

    请问政府医院工资怎么样?
    私人诊所工资怎么样?
    Malaysia出路怎么样?

    我对中医很感兴趣,但是需要考虑ROI,因为现在我在银行业中的收入算相当不错(6-7k per month)。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政府医院聘请中医师都是一至两面的合约,日薪大约RM80-120不等。私人诊所的工资一般底薪不高,都需要考抽成。如果有名气,当然想要达成您现在工资的两到三倍也不是不可能。这也需要努力经营很多年。人生苦短,最重要是做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事。加油!

      Delete
  3. 学长,想请问如果是登门替患者治疗的话,客户源是怎么找到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可要靠自己咯,通过顾客介绍或自己网上推广都可以。

      Delete
  4. 学姐你好,我是imu2013届的学生,记得当时刚进去的时候学姐学长们已经准备到上海实习所以一直没有机会认识你们,偶然看到你写的博客,这篇关于毕业后的文章实实在在的道出了我毕业后这2年的情况与经历,不过现在听到你过得很好让我也相信只要再坚持下去会有收获的,谢谢你。

    ReplyDelete

我是现代中医师,我们要进步,不是退步!

我愿称生在90年之后的中医师为现代中医。生为90后,我们非常幸运的有了科技的帮助,可以轻易地得到最新的医药资讯。各种频台能让全球的医疗行业的“大神”在网上分享心得、经验、研究成果。 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要局限我们的知识于古书、古文。要有前任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在前辈提供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