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ugust 2019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医课程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Bachelor of Medicin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nours)

(14/1/2021更新: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目前已不在T&CM网站公布的高等教育学府的列表里。请大家慎重选择大学)

这里我替大家整理了关于厦大(马)的中医课程的入学条件及学费。
首先,在厦大的官网对于中医课程的介绍注明是以中文与英文为教学媒介语。课程也包括了中医及西医的课程内容。中医系一共5个学年,包括在厦门实习。

以下是厦大的课程内容。基本都涵盖了主要的课程内容如诊断、内科、针灸学、妇科、小儿科等。其中比较特别的内容是中医养生康复学、中医药文献检索及刮痧学。

中医诊断学(I/II)、中药学、黄帝内经、中药实践、 中医药文献检索、伤寒论、中医内科学 I、 针灸学、 金匮要略、 温病学、中医内科学 II、中医推拿学、 各家针灸学说、中医儿科学、 中医耳鼻喉科学、 刮痧学、中医骨伤科学、 中医妇科学、中医临床技能训练、中医养生康复学、中药药理学

入学条件基本没有年龄限制,主要只是对于教育成绩得要求。大马教育文凭SPM毕业生必须先上大学先修班如STPM、Foundation、SAM、Matriculation等,再以先修班的成绩考上大学。我本人是选择Australian Matriculation (AUSMAT), 念的是位于Brickfields 的 Methodist College Kuala Lumpur. AUSMAT 的课程只是11个月(一月份入学)。下面是MCKL AUSMAT的课程介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https://www.mckl.edu.my/course/13/Australian-Matriculation-(AUSMAT)/
独中生(UEC)、diploma及学士学位只要符合要求皆能直接入学。许多同学担忧没有报考生物学是否能选择中医系,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并没有明确要求一定要生物学这一门课。入学要求只是2门理科科目。

以下是入学的成绩要求。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医系一年共有3个入学时段- 二月份、四月份、九月份
想要报名的同学可以到各个教育展或亲自到访厦门大学吧!
大家如果有任何疑问或想分享都可以留言告诉我。

18 comments:

  1. 我有打听过这间大学,但是听说厦门的中医文凭是还没有被承认的,因为中医科系没有accreditati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知道文凭有没有被承认?

      Delete
    2. 这个呢将在第一批学生final year的时候,等待教育部官员过来审核才能得到。imu也曾经有过这个问题,由于我是第二批学生,也在教育部提出的问题上我们的credit hours有异与seniors。

      Delete
  2. 是的,目前拥有full accreditation 的只有IMU, MSU, INTI, Southern University college和UT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full accreditation就是不被承认吗? 因为我想读厦门

      Delete
    2. 可以这么理解,但是一般在第一届的学生毕业前,教育部就会审核。审核通过就有FULL ACCREDITATION 了。

      Delete
    3. 不好意思,我还是不太明白。厦门的中医系不是通过了mqa吗?为什么还是没有full accreditation?

      Delete
    4. 中医系好像还没通过哦。可以查看这个网址。 https://www2.mqa.gov.my/mqr/

      Delete
  3. 我是读商科的,所以我不能进厦门读中医?
    厦门大学的中医有去中国实习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的 最後一年會去本校實習

      Delete
    2. 需要是理科生才能申请入学哦,但是可以尝试报读1年pre-u并确保有2科理科。这是我想到最好的解决方式。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请问有网上教学的Part Time中医课程吗?
    本人是92的, 想在放工后自己修习中医
    我自己有在Google search了, 只找到UK的(不知道真假)
    谢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中医毕竟不只是理论知识,还包含很多临床知识。我个人不建议报读online course。如果单纯想要了解中医知识youtube上有很多影片可以观看。

      Delete
  6. 中医师现在的薪水大概是多少?
    和其他行业比会低吗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您是在籍学生还是打算读中医?中医这个行业很看重临床经验,我们入行的薪资不高,一般RM2000-2500之间,都会以抽成的形式为主。我们的职业模式更像销售,如果服务好、疗效好,自然病人比较多,工资也会跟着上涨。

      Delete
  7. 想问下如果我考完SPM之后进厦门读foundation之后再进中医系可以吗?

    ReplyDelete

我是现代中医师,我们要进步,不是退步!

我愿称生在90年之后的中医师为现代中医。生为90后,我们非常幸运的有了科技的帮助,可以轻易地得到最新的医药资讯。各种频台能让全球的医疗行业的“大神”在网上分享心得、经验、研究成果。 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要局限我们的知识于古书、古文。要有前任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在前辈提供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