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ne 2018

为什么是中医?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

Photo by Lisa Fotios from Pexels

为什么是中医?

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


每当我跟认识的人说我是念中医系的时候,大家都会一直的问为什么?
为什么?

这个问题我在刚入学的时候就回答了无数次。
第一次被问起是我还真的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回答呢。
最后不停地反问我自己,为什么最后选择中医?
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




其实在念中学的时候,我本想念engineering的,但是有一天我舅母带着我到教育展,
刚走进去就被CHINESE MEDICINE这大大的字所吸引。没错,就是IMU的摊位。
还记得当时是一位与IMU合作的中国上海的教授给我讲解课程详情及入学要求。
当下我就决定了要就读中医。没有任何原因,就是心里想要!就是这么任性。
年轻啊~~
我选择中医就因为我这一时的冲动!哈哈
所以啊,当人家为什么的时候,我真想大声的呐喊,“哪有这么多为什么啊!!”
深呼吸~ 呼~~吸~~ 哈哈
身为一位有科学精神的好学生,我们不能被眼前的问题难倒。
我日想夜想,终于让我想到了一个最佳的答案
“因为我从小就喝中药,跟中医早有说不清的渊源。” 虽然这答案现在想想真的很烂,但是已经是我的best answer了。

其实我相信这是大部分中学生毕业以后所面临的问题。
前途茫茫,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想做什么。
最后得让家里的两老替自己决定,后悔了,就开始怨天怨地。不应该啊~
我父母这方面就真的很放心,放心地让我去闯,让我自由选择。
但是想想,那年18岁的我其实也希望有人给我在分叉路上照一盏明灯,
暗路或明路,不管怎样,最后也是自己的选择。

反正现在也熬过了大学5年的光阴,也没过上偶像剧里的浪漫刺激的大学生活。
我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希望告诉18岁的自己,该怎么选择自己以后的专业。
第一,上网查查什么职业在马来西亚是最缺乏的。(各个地区有不同欠缺的专业人才)
上网随便查就有一堆资料。虽然说不一定有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可以参考看看。
https://eduadvisor.my/articles/demand-jobs-malaysia-2018/
第二,看准了哪个行业,那再上网看看有哪些公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第三,大概了解这职业的最低薪资及最高薪资(工作不为钱,那干嘛工作。对不起,我比较现实)基本上2018年职场新人每个月的平均收入为3千零吉。有些工作是有抽佣及津贴,那自然底薪会相对来说比较低。
第四,我本人会到论坛找找这家公司的现任职员或前职员给这家公司的评价。可以参考这些真诚的评价,但是每个人评价的时候肯定带有一定的情绪,那要靠自己衡量咯。
第五,看看这专业未来的发展可能。科技发达,有许多职业都将被淘汰。

这些人生的交叉点,都让我们的未来不一样。
就像棒球,球最终落在哪,是决定于我们挥棒的这一瞬间。
工作以后伴我们长达30-40年,每天得跟工作共处平均8小时。
如果你爱它,你将无比快乐;如果你恨他,那你的人生也就真的太累了。
能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真的不容易,但是我相信,做好准备,让自己在交叉路上能看清前方的路,再把手上的球重重地挥打出去,不管到哪,都不会离我们的目标太远。
人生有多少个五年,五年后不高兴,再来个五年?所以说,做好准备非常重要!
但是......如果现在真的后悔了,怎么办?
试着发掘工作的意义。没有意义?那是你不够用心。用心了?
那换个工作吧!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短,干嘛这么纠结。勇敢地走出自己给自己画下的框框,到外面的世界走走。不要羡慕别人比你幸福,当初他也是鼓起了勇气,走了别人都看不好的路,最后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完~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读中医 biology 要很强吗 ? 如果只是对中医有兴趣,但觉得 biology 有点难, 适合读中医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很多学府的中医课程都是中西医结合的,如果生物学不强会有点吃亏喔。说真的,我以前也非常不喜欢生物学(我觉得老师真的很重要),上大学后慢慢接触越来越深,自己也会慢慢的喜欢上生物学的。没有适不适合,只有喜不喜欢,这职业是伴你一生的,5年的青春给了它,真的要喜欢才坚持的了哦

      Delete
  3. 3个science subjects都没有选吗?SPM的话我建议还是需要2课science subjects,pre-u也一样。这样就不会错过你想要报考的大学。

    ReplyDelete
  4. 你好,请问中医系里的考试会很难吗,对英文的要求高不高,因为我的英文不是很高,担心无法及格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我是现代中医师,我们要进步,不是退步!

我愿称生在90年之后的中医师为现代中医。生为90后,我们非常幸运的有了科技的帮助,可以轻易地得到最新的医药资讯。各种频台能让全球的医疗行业的“大神”在网上分享心得、经验、研究成果。 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要局限我们的知识于古书、古文。要有前任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在前辈提供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