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pril 2020

中医好书分享(一)张廷模《中药学》

张廷模老师的《中药学》是一本个人非常推荐的书。

《中药学》课本是基本知识,主要是基本的功效,更多是中医传统知识。别于课本,张廷模老师的《中药学》主要结合中药临床的运用及中药的现代医学研究。中药以传统的归类法,在将其中拥有相同功效的中药作比较,排列出最强至弱。由此我们可以快速地选择适合的中药。当然每味中药都有多于一种功效,灵活运用以达到最佳效果。

现代医学研究更能确保中药的实用性。拥有现代医学研究,我们对于疾病的治疗更有把握,疗效也提高不少。比如罗布麻,是研究显示能有效降低血压的中药,大约20-30mmHg,主要是以利尿的方式以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因此,在使用罗布麻降压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血钾的水平。这就是利用现代医学结合中药学以达到临床的有效治疗。

我是在淘宝购入这本书。如果没办法买到这本书的同学别担心,优酷上也有张老师《中药学》的讲课。但是张老师的口音比较重,必须靠字幕才能听懂。😂这边附上优酷的链接。
https://list.youku.com/albumlist/show/id_3256896.html

目前我个人主要是对下药,再结合八纲辨证。对于一些比较倾向于经方的中医师可能不太看好我这种看病的方式。治能说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看诊方法,学派、辩证方法千百种,不可能全都要。我个人没什么天分,简单直接的方式最适合我。当然每个辩证的方式都有可能遇到治不好的病(如果告诉你什么病都能治的人,也许只是他还没遇到棘手的病例罢了),各学派各有优势。我们应该保持思想开明,尝试了解不同的思路。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能够帮助生病的人。

允许我再啰嗦几句,马来西亚的中医发展缓慢主要是许多中医师不愿意分享经验及心得。只有分享才能共同进步,别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只会一同进步,一起把中医发扬光大。也让中医在马来西亚得到一定的认可。

Photo by Shane Rounce on Unsplash

2 comments:

  1. 我看了一点博主推荐的视频(在看着,匆匆留言),老师的口音真的好重哈哈哈,带点可爱呢。
    但我最主要还是想问学姐,请问读中医呢,需不需要读中国的历史呢?因为刚刚看到老师说中药是清代末出产的,所以突然间有那么一个疑问。
    请问作者可不可以大概列出如果是在IMU读的话,读中医的话是需要读些什么科目(如需不需要数学,高数等等),然后在中国继续的话是读些什么的?(之前看了你的中医升学的Post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个人念中医的时候是没有上中国历史,但是中医历史还是有学的。在IMU主要还是中医的基础及西医的科目,在中国主要是比较深入及临床的科目如内科,妇科,儿科等等。以中医的课程为主

      Delete

我是现代中医师,我们要进步,不是退步!

我愿称生在90年之后的中医师为现代中医。生为90后,我们非常幸运的有了科技的帮助,可以轻易地得到最新的医药资讯。各种频台能让全球的医疗行业的“大神”在网上分享心得、经验、研究成果。 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要局限我们的知识于古书、古文。要有前任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在前辈提供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