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21

马来西亚中医师执照



 由于有许多同学对于执照这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感兴趣,我今天就来详细的说明在马来西亚怎么拿到执照。

目前中医是由卫生部成立的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DIVISION (T&CM) 所管理。其中还有马来传统医学和整骨神经医学。以下是T&CM的网址。

http://tcm.moh.gov.my/en/

因此,大家要知道有关中医的报道或说明请查询T&CM的网址。

以往执照都是有私立的中医师公会颁发的,每年需要交付会费并要达到一定的CPD才能更新我们的会员资格。(这里我有些要吐槽的内容,等等下面的花絮我们在说,先把重点说完。)大家只需记得,执照是T&CM给我们的,至于公会需不需要加入,这个因人而异。

这里我主要是分享受了高等教育的中医师们怎么申请执照,对于老师傅们也能拿到执照的,申请过程应该差不多,详情麻烦查阅网址。

1. 首先,我们必须报名聆听 TAKLIMAT AKTA TRADISIONALDAN KOMPLEMENTARI 2016 (AKTA775). 以下是讲座的时间及地点(由于现在2021年正面临疫情的关系,讲座改为线上了,也方便了大家),讲座的人数受限,尽早报名哦。

http://tcm.moh.gov.my/en/index.php/information/taklimat-akta2016

2. 讲座主要的内容是我们执医时应遵守的SOP。听完讲座后呢,大家需要回答一份小测试。

3. 之后就静等证书送到你手上啦!

就这么简单?

就是这么简单!

目前我们T&CM的体系并不是非常完善。现在对于中医申请执照的要求就这些,加上疫情的关系,很多事情都暂缓了。

吐槽时间!

对于公会我个人是没有加入的。原因是什么?会费啊!一年好几百块钱。KEDEKUT BETUL...

话虽如此,我还是有慎重衡量了利弊。加入会员,虽然说是能免费上课,一般都是本地、中国、台湾的专家、教授等等来开课前,给会员们讲个30mins到1小时的“预告”。为什么说是预告呢?人家是来这里收费讲课的,免费的怎么会有太多的内容?那岂不是对不起付费报名的学员?!我也曾经天真地去了几堂课,也天真地浪费了我几个小时的时间,一无所获,还听了几个小时他们自己吹捧自己的医术有多好。

再来有些中医师会说,公会是为了保障中医师而成立的,是中医师们与卫生部的桥梁。是真的吗?最近看到许多中医师被告上法庭的报道,再看看公会,没有任何行动或援助。公会大可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警惕其他中医师,也可尝试帮助其中医师。在面子书上看不到任何文章。

那为什么还是有中医师加入公会呢?我个人觉得是门面功夫,因为病人爱看。“哎,这中医师是某公会的会员!” 除此之外,我目前还没发现参加中医公会的必要。如果日后有所改善的话,还是会考虑的。

最后加入公会与否,取决于大家。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有不满或异议,那我也做不了什么。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是现代中医师,我们要进步,不是退步!

我愿称生在90年之后的中医师为现代中医。生为90后,我们非常幸运的有了科技的帮助,可以轻易地得到最新的医药资讯。各种频台能让全球的医疗行业的“大神”在网上分享心得、经验、研究成果。 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要局限我们的知识于古书、古文。要有前任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在前辈提供的知识点...